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书院简介 书院简介

书院简介



羲和书院成立于20148月。“羲和”是中国神话中的太阳之母,出自《山海经》:“东海之外,甘泉之间,有羲和之国。有女子名羲和,为帝俊之妻,是生十日,常浴日于甘渊。” 书院以羲和为名,以端正学风、求实创新、全面发展为育人理念,旨在培养具有科研创新能力、有奉献精神、温暖社会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医学人才。



羲和书院以“正学、鼎新”为院训,创建“五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学工“三型三有”培养模式、“临床卓越人才培养模式”、“三五三二科研能力培养模式”、“6A人才培养模式”等工作模式,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形成了独具书院特色的文化。学生综合素质高、科研能力强、考研率高。



羲和书院现设本、专科多个专业,包括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生物制药、药学、药物制剂、医学检验技术、市场营销以及医疗器械经营与服务专业。书院设有专职辅导员、学业导师、创新创业导师。书院内建有向学生开放的党建活动室、会议室、自习室、心理咨询室、以及特色功能区等公共设施,为促进学生交流,培养学生兴趣,开阔学生视野,强化创新意识提供便利条件,共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服务。



科研育人



“紫微杯”科研课题设计大赛是由书院主办的每年一届的特色科研活动,旨在夯实书院大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拓展视野,锻炼灵活运用课堂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创新意识,增强合作精神,培养出理论基础好、实践能力强、科研水平高的高素质人才。



“思邈论方”讲坛,也是书院创办的科研主题活动。“思邈”之名取自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意在传承大医精神,续写杏林佳话。讲坛以践行书院院训“正学,鼎新”为出发点,坚持严谨务实,追求科研创新,围绕学生“六个能力”培养目标,为学生提供与专家学者沟通交流的平台,以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引导学生做好学习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培养学生成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医学人才。讲坛自创办以来,已邀请包括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蒋斌、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励建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余超虹在内的近2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我院讲学。

 


文体育人



书院除了重视培养学生本专业的能力,还注重在做好学生课业工作的同时培养学生健康阳光的爱好,帮助学生形成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组织多项文体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加。



育人成效



书院成立以来,学生科研创新成绩屡创新高,文体竞赛硕果累累,考研录取率全校第一。

2015年大学生科研立项数量占三全学院60%以上,2016年提高到70%2017年河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中,羲和书院参赛作品占三全学院85.7%2018年、 2019年大学生科研立项成功率分别达到80%85%,均为全校第一。

书院学生连续五届获得“春华秋实杯”辩论赛第一名,2016年获得省级以上荣誉34项,国际比赛获得第一名2项,冠军1项;省级一等奖4项;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与校园歌手大赛连年获得第一名;20172018年连续两年学校百人诵读比赛第一名。连续四年囊括三全学院田径运动会男子团体总分、女子团体总分、男女团体总分第一;球类运动会上,连续四年获得三全学院50%以上的冠军。



近五年,书院共向各类高校输送研究生1338人。2017年,生物类专业总体考研率达到40%2020年临床卓越班考研率达到44.2%,均创三全学院专业考研率新高!每年涌现大量学霸宿舍、学霸班,其中2020届临床6班考研率达65.7%

 

展望未来



巍巍羲和,立逐鹿之中原,汇人文之灵,育医学之俊才;莘莘学子,拥黄河之气魄,秉正学之训,光医者之仁心。

风霜雨雪途,有羲和学子朴诚有勇奋发图强,雄辩才,弘毅气,铁肩担道义;逐梦攀登时,有羲和学子步履铿锵除病克难,自强魂,品芳洁,妙手写新篇。


书院简介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