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最美三全学子刘欣——军旗永远不倒,“战场”再绽光芒
作者:时间:2020-02-11浏览次数: 370

 2019的余热尚未完全挥发,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便悄无声息,星掣而至。

1月24号晚,所有人都沉浸在新年欢快的气氛中,一个电话划破了夜空。

“我们要走了,跟你报告一声,可惜你不在,你要是学成了,我们说不定还能一起在战场上并肩携手,再做一次飒爽姐妹花呢。保重身体,还有,新年快乐,帮我留盏灯。”除夕夜,解放军多路医疗部队驰援武汉,这场战斗,就此拉开帷幕。她,在挂掉电话的一瞬间泪如雨下……

她就是刘欣,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也是一名退伍大学生士兵。听着战友的话,她感到很不是滋味,虽已脱下军装,但自己永远是一名保卫祖国的战士,她真希望自己能像战友一样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当下疫情如此严峻,各路医护人员从四面八方驰援武汉,而她什么都做不了,她离开了部队,没有办法再着那身军装为国效力,她还没有完全披上这身白大衣,也不能作为医生申请驰援前线。怎么办?她百感交集。

偶然的机会,家里的微信群聊到卫生院要建立隔离所,人手不足,正在征集医务人员。虽然隔离所很危险,她毅然决然的报了名,成为一名编外医务人员。她没有行医资格证,没有办法给别人看病打针,她就去药房帮忙配药,从最基本的处方药的捡拾,到药剂的配置,她都一点点学习,每个病人最少6到8只针剂,医院最忙时她能每天调制上百瓶输液药剂;作为唯一一个“身强力壮”的女孩,每次药房物资一到,她都最积极的跑到前面帮忙,一箱葡萄糖注射液二三十斤,她一个人就可以搬走,别的护士姐姐都说她是名副其实的“小牛犊”,吃苦又耐劳。疫情越来越严重,她作为一名编外人员,已经不被允许参与医疗作业了,怎么办?有没有什么其他能做的事情?既然不能直接帮忙,她就跑去前台,守着电话,随时跟各个院系和上级医院保持联系,协助各院系的医生与已隔离病人的交流。每天晚上回去,她都在路口想着,明天的病人要是多一个解除隔离的就好了。

没有几天,疫情迅速蔓延,各村口开始建立防疫点,北方的冬天,寒风刺骨,她再次请缨,踏上了防疫点值班的道路。每天经过的人、车络绎不绝,她每天要测量上百人的体温并详细登记在案,手都冻的发紫,没有一丝温度。旁边的叔叔伯伯都很奇怪,她一个小姑娘家家的,怎么就能这么能忍,他们以为她明天就会放弃了,结果第二天,她还是来了,第二天的第二天,她还是来了……

伯伯问她:“娃子,这么冷,要不别来了,也没有啥事,你咋这么能坚持下来呢?其他的几个年轻小伙子就来了几天,家里大人都说怕传染,不敢让人来了,你咋还来呢?”她说:“我的战友们都在一线,距离病毒最近也最危险;我的老师们都在努力研究,争取早日研制出疫苗,彻夜难眠。现在我能做的也仅仅只有这么多,我妈也说不让我来,我其实也很怕,可是我要是怕了,不来了,我怎么对得起那身军装,怎么对得起这身白大衣,家国有什么事,解放军和医生永远都冲在第一位,我可是一个当过军人的准医生,虽然没有办法上一线,但在家里的这个“战场”上,这个担子,怎么说我也要扛上。”

扛起家国天下事,燃起中华医者魂。

重任在身不言败,少年壮志再启程。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虽然脱下军装但她仍坚持初心不改。

作为一名医学生,她始终牢记誓言,救死扶伤,不辞艰辛。

她是一名合格的军人,更是一名优秀的白衣天使。




新闻动态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