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疫”不容辞,羲和学子在行动
作者: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 332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8及2019级羲和学子以个人或集体名义已自发向各公益组织捐款六千八百余元,口罩等物资若干。另外,我书院数十名同学主动请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参与所在乡村、社区的防范宣传工作。

主动请缨,学以致用,守护基层平安

1月30日,开封市金明区水稻乡马庄村居委会接到电话:“村长,我想作为志愿者加入防疫卡点,我是医学生,请您相信我。”

2016级本科康复专业53班李振雨同学从1月30日起,自愿加入开封市金明区水稻乡马庄村居委会防护新型冠状病毒卡点,每两天值一次班,24小时轮值。

他用坚定的原则和严谨的态度劝返外来车辆,控制人员流动;用清晰的思路和通俗的言语向村民普及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危害性以及简单的自我防护,并手把手教会村民医用口罩的戴法。他时刻铭记医学生的初心和职责所在,即使不能奔赴前线,仍要倾尽自身所学,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

 “孩子对待志愿工作特别认真,帮了我们不少忙”、“小伙子教我们用口罩的时候非常细心,面对我们对这次病毒的疑惑,他也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讲解”,村民们纷纷感激到。

疫情防控,党员、团员青年在行动

时雪丽,2015级临床医学31班学生,在河南省新乡市获嘉县城关镇参加所在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小区工作人员对小区人口进行出入证办理指导,对外出采买生活用品人员进行登记及体温测量,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和医学生,在疫情紧张的时刻,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在前线对患者进行救治工作,但是我会尽自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给小区居民普及疫情的危险性以及防止病毒传播的重要性,并且告诫大家不信谣、不传谣。我会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点滴小事,希望疫情可以早日过去,恢复正常生活!”

过年期间因疫情情况严峻,河南共青团发布了“河南团员青年行动起来”的行动令,2019级药学专业24班尚航宇同学在了解到社区疫情宣传人员较为缺少时,主动请缨联系到了社区工作人员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范宣传工作。

从1月27日开始,秩序维护、便民服务、入户排查、宣传引导......尚航宇同学对于任何一项工作都尽职尽责,至今扔坚持在社区所分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宣传点”为社区居民、过往人员做宣传和体温测量等工作。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他时刻谨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只希望能够在国家有难时、同胞有难时出一份力。

战“疫”面前,退伍老兵勇担当

 “我们出征了,跟你报告一声,可惜你不在,你要是学成了,我们说不定还能一起在战场上并肩携手,再做一次飒爽姐妹花呢。”

看着战友的消息,刘欣感到很不是滋味,虽已脱下军装,但自己永远是一名保卫祖国的战士,她真希望自己能像战友一样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此时家里的微信群正好聊到卫生院要建立隔离所,但是人手不足,正在征集医务人员。虽然隔离所很危险,但刘欣毅然决然的报了名,成为一名编外医务人员。她没有行医资格证,没有办法给别人看病打针,就去药房帮忙配药,去帮忙搬运物资,去协助各院系的联络。疫情迅速蔓延,各村口开始建立防疫点,北方的冬天,寒风刺骨,她再次请缨,踏上了防疫点值班的道路。每天测量上百人的体温并详细登记在案,手都冻的发紫,没有一丝温度,但她丝毫没有退缩。

 “家国有什么事,解放军和医生永远都冲在第一位,我可是一个当过军人的医生。”她坚定地说到。





新闻动态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