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
作者: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 2158

这是关于信仰的24个字,也是脱水版的理想生活指南。它有一个看起来比较严肃的名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组成它的每个词,都是我们描述理想与现实最常用的。它并不堆砌,各有所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是国家的担当;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这是社会的良序;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公民的责任。这明白如白话般的24个字,是具化的信仰。

尊严的来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国家层面,失去任何一个词,社会与个人都会受到损害,它们是理想生活的基石,让社会有效运转,让个人拥有尊严。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把它作为简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第一层次,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在包含的核心价值观的提炼。它包括经济与国力的富有强大、政治上的社会主义高度民主政治、社会主义文化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追求,以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价值追求这样一个四维的理想价值,有着强大的现实感召力,是当代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诉求。我们国家层面的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要跟我们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而目前国家层面的价值理念恰好把与要实现的目标的社会属性高度统一起来,这样就有利于凝聚力量,知行合一。

良序的准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当社会的秩序遵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准则而运转时,国家将会更为强大、开放和自信;秩序感让每个人感到安全,只有良序才让人出门如归家。

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这是中国社会海纳百川、兼容并包,创造性转换又为我所用的一种最有利的表现。如果人的思想行为处处受到管制压抑,那么还谈什么自由全面发展呢?如果人被分成三六九等,又怎么能当家作主呢?没有公平正义,就不可能有社会群体的各尽其能,各得其所,没有法制,我们所追求的的安定有序的社会就没有了前提和基础。对于今天的中国社会而言,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需要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而社会活力离不开“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自由平等就是社会活力的源头活水,公平正义是社会活力的阳光雨露,而法治是社会活力的可靠屏障。

公民的责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每个人的认同,是秩序得到尊重的前提;而国家更是由每个人组成。在最稳固地基上搭建最漂亮的房屋,还不足够,充满善意与责任的人居住于此,才是完美的家园。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一层次主要是个人层面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只有扎根于现实生活,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才能逐渐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内在信念和自觉行为。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每个公民应该做,也能做得到的底线要求。它从个人的政治道德、职业道德以及个人的德性品格这样几个方面,强调了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社会的公民,应当具有的核心道德价值。


新闻动态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