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不忘科研初心,牢记报国使命”羲和书院第五届紫微杯科研立项设计大赛隆重举行
作者: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 1613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引导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11月19日晚,羲和书院于平原校区闻德礼堂举办第五届“紫微杯”科研立项设计大赛决赛。好大夫教育集团副总周建磊、羲和书院党总支书记崔向前、党总支副书记刘小磊及各书院老师代表出席,8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

本次大赛我书院诚挚邀请到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学副院长卢龙斗教授,药学院院长闫福林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东亮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王炜烨副教授,基础医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勇莉副教授,健康管理学院行政副院长陈东明副教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科研秘书郭献明副教授担任评委。

在决赛正式开始之前,好大夫教育集团副总周建磊上台致辞。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科研立项设计大赛,并呼吁同学们要不忘科研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他相信立在新时代的人才可以在新时代的滚滚浪潮中脱颖而出,勇夺魁首。

经过初赛的大浪淘沙,共12支团队崭露头角挺进决赛。决赛共分为项目陈述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参赛团队所选课题大多从社会热点着手,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齐头并进,各放异彩。其中,第四组选手对其课题《分组详细电针联合和维生素B12》准确采用了分组对照分析,文献检索,大数据分析,分子、细胞、个体多层次水平观察等研究手段,科学的设计思路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课题《居民对献血政策与意愿的研究》选题适宜、新颖,项目可行性高,完美契合中国新时代国情,深刻地体现了“科研报国”的大赛主题,其精彩详细的阐述也赢得了评委们的认可。答辩过程中,评委们对每个课题的创新点做了点评,同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不足之处并提出改进意见,帮助选手明确研究方向、优化实验方法、增强可行性与创新性。

答辩结束后,卢龙斗教授对选手们的研究方向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做出总结。他称赞本次参赛课题新颖,应用性很强,紧紧靠拢了我校发展生物医药方面的特点。同时也很欣慰参赛选手自信大方,团队协作有方。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不要太早扩大狩猎范围,要懂得钻研好某一专业领域。另外,结合我校“应用型高校”的特点,做出的科研项目应用性、技能性要强,希望同学们能真正学到技术、提升技能、从而提升核心竞争力。

如潮般的掌声中,校园歌手深情演唱歌曲《陪你度过漫长的岁月》。优美的旋律激励着勇敢的羲和少年随着祖国共同成长,在党的带领下,积极完成新时代的任务,把握新时代的机遇,勇闯难关,奋勇向前。

评审组经过严谨地讨论后评定,王海岚团队获得特等奖;管歌团队获得一等奖;李恭泰、耿士钦、刘梦雨、轩强兵等4个团队获得二等奖;徐博远、钟书航、赵佳琪、王梦瑶、尹浩哲、王子航等6个团队获得三等奖。

本次大赛的举办,增强了大学生创新意识,鼓励学生钻研本专业学术前沿成果和热点问题,更是将“不忘科研初心,牢记报国使命”这十个字深入人心。希望可以借此提升同学们的创新报国、实践报国意识,沿着新的起点继续出征,向着科技创新的高峰,勇敢攀登!







新闻动态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