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关于开展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2019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 551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的意见》(教党〔2018〕41号)与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等2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2016〕77号),遵照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豫高办〔2019〕39号)文件指示,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推进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工作的开展,现将我院十月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的活动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

二、活动目的

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积极普及校园心理安全意识,鼓励青年学生关注心理健康;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切实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加强心理健康服务,有效地对大学生心理危机进行预防和干预;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建设平安校园。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学务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承办单位:大学生心理协会

四、活动对象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全体学生

五、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

六、活动形式与内容

(一)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活动

1.参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邀请2019级新生代表参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使学生全面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正确看待和接纳心理咨询,并向本班每一位同学宣传与普及,当学生在需要帮助时及时求助,让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遍及学校每一位同学。为确保参观效果,参观分为集体参观和自由参观。

2.新生心理普查

为掌握了解我校新生心理健康情况,建立新生心理档案,并为今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的依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组织2019级学生开展心理普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助学生尽早适应大学生活。

3.筛查心理重点关注对象

明晰心理健康教育四级体系工作职责,逐级压实压紧筛查工作任务,各书院对口老师紧密联系各二级心理辅导站负责人,指导辅导员以寝室为单位,心理委员、心理信息员为抓手开展重点关注对象筛查,将心理排查工作做实,做细,健全心理重点工作对象数据库,及时全面关注心理易感人群。

4.启迪心灵---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

(1)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为有效开展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切实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特邀专家(附件4)来我院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2)辅导员心理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心理技能水平,更好的发挥书院心理辅导站的功能,特邀专家对我院全体辅导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等相关技能培训。

(3)危机干预案例研讨会

为提高我校心理工作的实效性与针对性,提高高校辅导员处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能力,特开展辅导员危机干预案例研讨会,各书院推荐1—2例心理危机干预典型案例于研讨会上分享,就开展心理工作时出现的困惑与疑难展开讨论,群策群力,切实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心理干预业务能力。

(4)团体辅导培训

为指导辅导员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进班级成员之间的信任感,加强班级的凝聚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开展全体辅导员团体辅导培训。

(5)《心理危机学生干预实操指南》发放

为进一步规范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结合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实践经验,进一步细化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措施,提高教师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能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特编印《心理危机学生干预实操指南》并下发至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

(二)书院活动

1.团体辅导

各书院围绕十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主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确保班级100%全覆盖。

2.呵护心灵

(1)各书院高度重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法(谈话、走访等)关注一级心理预警学生,根据学生心理状况,开展相应干预工作,完善一级预警学生心理档案,关爱学生,呵护心灵。

(2)针对筛查出来的心理重点工作对象,各书院辅导员做好谈心谈话工作,进一步摸排学生情况,健全书院心理重点工作对象数据库。

3.书院自主活动

各书院心理辅导站根据本书院特色,充分发挥书院心理二级辅导站功能区作用,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气氛,围绕“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主题,开展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自主活动,引导大学生释放心情,关注心灵成长。

通知公告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