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羲和书院党总支开展如何做好立德树人和内涵式发展的第四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
作者:时间:2019-07-03浏览次数: 243

72日,为全面贯彻落实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领导讲话精神,使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落到实处,结合书院实际工作,羲和书院党总支在书院会议室开展书院如何做好立德树人和内涵式发展的第四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该书院党总支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羲和书院党总支书记崔向前主持。

崔向前书记首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学院领导讲话精神,针对杨书记提出的学院目前存在的七个问题,尤其关于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的问题、如何加强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问题构建协同育人新机制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究,并且结合书院实际,如何提升科学思辨教研室的教学和科研能力,实现书院的内涵式发展,针对大讨论中提出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

刘小磊书记针对学生日常管理中常见问题加强学风等问题提出书院自己的具体举措,通过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竞争的氛围来激发学生刻苦学习同时强调应该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小到实验课堂的积极动手,科研立项的积极参与,再到见习过程中的积极练习和实习过程中的动手培养,做到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切实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和竞争实力,从根本上提升就业能力和就业率。

同时书院老师针对如何立德树人和内涵发展各抒己见,讨论气氛活跃激烈,多位老师强调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辅导员老师要强化个人思想政治觉悟,增强个人理论知识修养,全身心的投入到一心为学生的工作当中去。辅导员扮演“学生政治引路人”的角色辅导员身份是共产党员,又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实施者,首先要做好榜样,其身正不令而行,用自己的言行做好示范作用。第二要做好引导者,让学生了解当合国家最新政策和思想,引导学生走正路。

张振明老师讲到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就需要重视教学,广大辅导员需要真正热爱教学,把它视为自己的职业使命,不能只是偏重管理,忽视了教学。重视教学,必须坚持教学与科研结合,通过提炼科研成果,丰富教学内容,拓展科技活动等,把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资源,强化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思维的培养,同时也按照学校的辅导员等级化道路,为自己的生涯发展打下基础。群涛老师概括书院内涵式发展与立德树人是辩证统一的。内涵式发展是支撑、是途径、是措施、是保障,立德树人是目的、是方向、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我们只有完善好书院的内涵式发展,才能达到立德树人的学生培养目的。书院内涵发展,要找准书院定位、凝练书园特色文化、引进及培育相关师资、开发相应课程等等。

针对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问题,刘林老师强调在对待教学关系上,教师应强调帮助和引导。帮助学生检视和反思自我,明自己想要学习什么和获得什么,确立能够达成的目标;帮助学生设计恰当的学习活动和形成有效的学习方式。原玲老师强调教师回归本分,是坚持以本为本,写好“奋进之笔”的必然举措。同时科峰老师强调要归还学生的学习时间,让学生从疲于应付活动中解放出来,如何让学生从被动参与活动变为主动积极体验仍然是我们今后待解的课题。

通过本次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提升,碰撞出许多提升书院建设和发展的好想法,大家收获颇丰。


党建工作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