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羲和书院党总支开展6月份教育思想大讨论
作者: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 126

羲和书院党总支在626日上午书院会议室开展了6月份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崔向前书记首先带领大家集中对教育部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 )、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 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 号)等国家政策的学习,并结合书院实际进行讨论,解决书院师生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

羲和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小磊表示,根据《羲和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强调,要通过讨论发现问题来解决问题,同时表示在教学管理方面发言:临近期末复习考试和实习生已经开始新的实习生活,学生积极复习备战考试,实习生根据自己的意愿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的选择了实习医院,目前学生情况一切正常。

伴随毕业季而来的问题,毕业班辅导员们认真总结自己发现的重大问题,在教学管理中最典型的问题,有些毕业生学生对考研科目重视,对期末考试科目,特别是考查课重视程度不够,分配的时间少,甚至错过重修考试,导致达不到毕业成绩要求,有些甚至拿不到毕业证或者学位证。刘书记强调到,针对不论哪个年级的在校生,我们书院老师要对学籍预警或者有预警倾向的学生,老师采取一对一谈话,强调毕业要求,牢记前车之鉴,勤查绩点学分,按时重修考试,学习方面采取困难帮扶的形式,尽全力帮助学生顺利毕业。

院务主任王莉老师针对日常学生管理方面进行发言,临近期末走过毕业季、实习、见习一系列重大事情的节点,学生们的情绪特别容易波动,给学生的管理带来巨大的挑战,如何关注心理特殊人群、如何开展毕业生就业困难帮扶对象的就业、如何安抚毕业学生的毕业焦虑情绪和把控无学位证学生的失落沮丧,关注在校生期末考试的紧张压力,通过书院书记和老师们总结自己工作中的经验,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为今后工作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日常学生党员管理方面发言,辅导员老师们积极讨论,普遍认为个别学生党员在入党前表现积极,入党后有个别学生党员在思想上有所懈怠的现象,原因在于入过党的学生大部分都是高年级的学生,他们都面临分配到各个实习基地的情况,有成立临时党支部,但在各个实习基地,学生党员分布零散,管理和学习存在现实困难,并且大部分学生面临考研和就业和实习的三重压力,学生精力明显不足,针对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如何发现和解决学生党员党后管理和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会老师进行积极讨论并制定解决方案。

在通识教学管理过程中,通识主任王晖老师认为新时代的大学教育应该首先做到“立德树人”,在具体工作中坚持因材施教、重视个性发展,倡导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最终做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如何提升书院年轻老师的授课能力,如何加强科学思辨教研室的教学能力,最主要的是要多听课,尤其是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资深教师的课,我们更应该多听,自身还要多下功夫练习。

最后崔书记强调加强青年教师的成长步伐,应完善青年教师成长计划,落实“一对一”帮扶,切实有效的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随后大家还对学生管理、学风督察、学生党员干部培养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为书院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及学生管理水平打下良好基础。


党建工作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