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
作者: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 3298

周涵,男,出生于1994年3月11日,中共党员。2008年征兵入伍,退伍后于2013年考入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3年开办“三只小猫”饮品店,2014年开办”乐购商城“线下体验店,同年开办线上网站,2015年开办微信公众号“百汇大街”同年成立互联网公司,并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创业比赛,获得优秀创业奖并获得政府扶持资金“3万元”。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2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深深体会到了“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句话的含义。在部队严格的管理和训练中,不仅强壮了他的体魄,更锻炼了他的心智,让他逐渐成熟起来,这也为他日后的创业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退伍后,周涵重新参加高考,在填报志愿时,他想学习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专业,父母问他为什么,他说他想做生意,父母说他太善良,不适合做生意,而周涵却反驳道“做生意难道不应该讲究诚信吗?我为何要做一个不善良的商人”。然而父母听了这话后,用了无数的理由来反驳他,批评他,那次的谈话,19岁的他,哭了,哭的是如此伤心,因为他被父母说的一文不值。那天,他的尊严受到了最为惨烈的践踏,一颗创业的心,就此熄灭了!

进入大学的校园,周涵认真学习,在大一上半学期拿到了奖学金,并且凭借班级第3的成绩,成功申请进入了临床卓越班,接受更好的学习。然而孝顺的他,让他不甘愿只做一个书虫,他加入了大学生创业实践协会,目的是为了能多做些兼职,帮助家里分摊一些负担。善于人际交往的他,很快认识了上一届的会长,看到了他们目前的创业状态,周涵的心里又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星星之火预有燎原之势。

目标明确,强势出击

周涵深知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的道理。他频繁的与前会长接触,向他们学习,同时他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帮助部长,会长出谋划策,组织活动。大学的第二年他完成了他的第一目标,全票当选上大学生创业实践协会会长一职。

他的第二个目标是让协会真正成为大学生创业的协会。当上会长的第一件事就是——改革。在他的改革下,通过征集活动,创建了创业实践协会的第一个会徽,和协会的第一个活动历史记录盘,为后届提供了宝贵参考资料。同时为了实现大学生创业的宗旨,他着手开办了第一个大学生互联网创业平台,为大学生提供创业的平台和机会。

通过会长的锻炼,他接触到了更多的人脉,他十分想接手上一个学长的书屋,然而偶然的机会让他得知有一个接手饮品店的机会,熄灭的创业之火,终于重新燃起,他坚定的创业意志最终说服了家里人,同时也从家里拿到了部分接手的创业资金,于是在边经营边还债的情况下,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此时完成了他开店的第三个目标。

艰苦创业,不畏艰险

创业的道路是艰难的,从饮品店开始,便面临货源采购不便,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随后又遇到了产品研发,活动推广等一系列问题,每一次的困难都是一次学习和挑战,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收获的喜悦。在之后开办的互联网项目和对于互联网的也是困难重重,需要一步步的吃亏,一步步的总结经验,这也培养了周涵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他之后创立公司之后险些破产,到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力挽狂澜奠定了基础。

心系企业,认真学习

创业的道路固然艰难,也是这种艰难让周涵悟道了学习的重要性。在大学期间,他主动报考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工商企业管理的第二学历,同时也在学校创业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和各位老师的支持下不断的跟随外出学习和参加比赛来增长他的见识,让他对创业和互联网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为了公司更好的发展,在大二期间,周涵不断的外出考察,参加各种创业比赛,为了是了解其他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和学习评委的指导意见,同时也从各种书籍和咨询中学习前辈的经验,这也养成了他爱读书和新闻的好习惯。周涵自己总结说到“所谓真理就是无数人通过不同的经历总结出的相同经验,所以读书和学习可以让自己少走弯路,从而节省时间和金钱成本。”

公司危机,力挽狂澜

学习让他了解了很多的知识,从而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但是因为校区原因,让他从创业初就不能很好的在前线指挥,一直都是遥控指挥,因为一线管理者的经验缺乏和较差的执行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周涵公司的主营业务业绩暴跌,口碑度下降,差点毁于一旦,没有办法的他从离学校80公里远的见习基地逃课跑到学校进行指挥和整改,那也是他第一次开除一个人,在开除了管理者后,主营地外卖业务面临没有管理人员,没有员工,没有车子等问题的尴尬境地。周涵没有惊慌,他把问题一个个按照轻重缓急的顺序写在黑板上,开始一个个解决。最终再他一个星期的努力下,外卖的订单开始上涨,口碑也开始得到好转,新的配送人员在新制度的监督下大家其心协力,在一个星期的时间,每天都在破着之前的经营记录,第二个月又在新的模式下,让业绩翻番。但是一个星期的逃课,也让他获得了医院的通报批评。但是这次的力挽狂澜也是让他最为骄傲的事情。

关爱员工,回报社会

周涵励志要做一名讲信誉,讲义气的商人,他真诚对待每一位合作商家,所以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商家对他的信任,也为他企业的起死回生起到了关键作用。他对待学生的待遇从来不苛刻,他把大部分的利润让给了学生,为了是让企业长远的发展,学生有更好的成长。他给学生的兼职工资永远是学校最高的,而且要远远高于校园兼职的平均待遇。因为获得政府创业资金的扶持和学校老师的支持,周涵也不忘回报社会和学校,在公司盈利没多少的情况下,他带着公司人员对附近的留守儿童进行了学习物资的捐助,对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也提供了义务的资金赞助,“知恩感恩报恩,珍福惜福造福”也成为他的做人宗旨。

在一个专业性极强的医学院校,周涵通过自己的方式走出了不一样的青春道路,也在医学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说“人生一定要有梦想,年轻一定要去折腾;要敢折腾,会折腾;要多学习,爱学习,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