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我书院举办第四届“紫微杯”科研立项设计大赛决赛
作者:刘林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 999

为引导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提升学术素养和科研能力。1031日晚,羲和书院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平原校区闻德礼堂举办第四届“紫微杯”科研立项设计大赛决赛。

我书院诚挚邀请到了河南省优秀专家李东亮、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副主任李智、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王炜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直属党总支书记申家字、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勇莉、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石晓卫、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导中心副主任杨杰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副院长王彦杰、好大夫教育集团董事长赵冰、河南益学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连东帅和杜园园、羲和书院党总支书记崔向前、党总支副书记刘小磊莅临本次比赛并与8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比赛。

大赛伊始,赵冰董事长致辞。他说,希望此次大赛的举办能够提升同学们的学术素养和逻辑思维能力。作为学长,看见年轻的你们奋发向上,深感欣慰。他还鼓励同学们,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明天会更好。

经过初赛大浪淘沙般的筛选,共有12支团队脱颖而出挺进决赛。决赛共分为项目陈述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首先由各个团队代表依次上台对科研课题进行陈述,陈述范围涵盖研究背景、选题目的及意义、研究方法、进度安排与预期成果创新性等方面。其中,课题《促炎因子在二甲双胍对高糖诱导小胶质细胞焦亡的作用》准确采用了对照分析、文献检索、细胞水平观察等研究手段,科学的设计思路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课题《河南省妇女围绝经期综合征流行病学调查》选题适宜,新颖,项目可行性高,精彩详细的阐述也赢得了评委们的认可。答辩过程中,评委们对每个课题的创新点做了点评,同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不足之处并提出改进意见,帮助选手明确研究方向、优化实验方法、增强可行性与创新性。答辩结束后,李智对选手们的研究方向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鼓励同学们钻研本专业热点问题的同时也要提高创新能力。随后,校园歌曲大赛冠军蒋政演唱歌曲《让我留在你身边》,优美的旋律激励着勇敢的羲和少年明天一定比今天更好。之后,主持人宣布比赛结果。最终,章克团队获得等奖,张可可团队获得一等奖,李彦青、袁煜、吴勇、甄家训团队获得二等奖,肖宁宁、刘译泽、王晨蕊、王倩南、刘洋、张文渊团队获得三等奖。最后,赵冰董事长对本次大赛进行总结,他称赞本次参赛课题新颖,内容充实,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培养对科研的逻辑思维能力。并对同学们说:“医学道路虽然坎坷,但明天一定更好,希望同学们能够再接再厉,勇敢前行。”

本次大赛的举办,为各科研团队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也激起其他同学对科研创新的兴趣。希望可以借此提升同学们的创新实践意识,培养出理论基础好、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也相信我院在科研创新方面必将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新闻动态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