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关于在全省大中专学生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 267

1.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有哪些内容? 

(1)高校要开展职业发展指导和创业就业教育,将就业指导课程纳入教学计划;

(2)大力推进创业就业教育,鼓励毕业生灵活就业,积极创业;

(3)建立生涯与职业意识;

(4)职业发展规划;

(5)提高就业能力;

(6)求职过程指导;

(7)创业教育。


2.在校期间高校毕业生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在学好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根据学校要求或安排,毕业生可以通过必修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参与学校组织的就业实习、技巧辅导、模拟招聘等活动,学习和了解相关职业的资料和信息,充分借助社会实践平台,全面提升就业能力。


3.高校毕业生获取就业信息的主要渠道有哪些? 

(1)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www.hnbys.gov.cn);

(2)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hnsbys;

(3)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现场双选会及网络双选会活动;

(4)各级政府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和就业指导机构;

(5)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校园招聘会;

(6)报纸、杂志、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介;

(7)利用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或业余兼职获取信息;


4.高校毕业生(含在校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有哪些? 

(1)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

目前,各省教育部门、各高校普遍建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河南省大中专就业服务中心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咨询、用人单位招聘及实习实训信息、求职技巧、职业生涯辅导、毕业生推荐、实习实践能力提升和就业手续办理等多项就业指导和服务。

(2)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

由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举办的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就业信息、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援助、就业与失业登记或求职登记等各项公共服务。 


5.什么是“就业报到证”?“就业报到证”有哪些作用?高校毕业生就业如何办理户口、档案、党团关系等手续? 

“就业报到证”以前也称为“派遣证”,其全称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由国家教育部授权地方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审核签发(特殊情况可由教育部直接签发)。普通中专毕业生就业报到证由河南省教育厅统一印制并审核签发。

“就业报到证”的作用:

1.是到接收单位报到的凭证;

2.证明持证的毕业生是纳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的普通全日制毕业生;

3.接收单位凭就业报到证予以办理毕业生的接收、档案手续及户口关系。

(1)户口迁移手续

毕业生到生源地户籍管理部门领“户口迁移证”,持“户口迁移证”、“就业报到证”、“毕业证”、“就业协议书”或用人单位录用证明到转入地公安部门办理入户手续。

(2)档案转递办理

毕业生持“就业报到证”、“毕业证”到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办理档案转递手续。

(3)党团组织关系

毕业生持“就业报到证”到学校负责党团组织关系的部门办理手续,持有关证明将党团组织关系转到“就业报到证”指定的报到单位。


6.什么是基层就业?国家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主要优惠政策包括哪些? 

基层就业就是到城乡基层工作。国家近几年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市社区建设和应征入伍,“基层”既包括广大农村,也包括城市街道社区;既涵盖县级以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包括社会团体、非公有制组织和中小企业;既包含单位就业,也包括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高校毕业生 “三支一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人社厅发〔2018〕35号)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方案》的通知(豫人社办〔2018〕58号)


7.中央和我省有关部门实施了哪些基层就业项目?基层就业项目服务期满后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基层就业项目:

(1)“选调生”计划;(河南省选调生是由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公务员局联合实施的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项目)

(2)“三支一扶”计划;(招募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

(3)面向农村医疗卫生机构选拔高等医学院校毕业生;

(4)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特岗教师政策是中央实施的一项对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

(5)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

基层就业项目服务期满后享受:

(1)公务员招录优惠;

(2)事业单位招聘优惠;

(3)考学升学优惠;

(4)国家补偿学费和代偿助学贷款政策;

(5)服务期满自主创业的,可享受税收优惠、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小额贷款担保和贴息等有关政策;

(6)其他:各基层就业项目服务年限计算工龄。服务期满到企业就业的,按照规定转接社会保险关系。

——中组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人社部发〔2009〕42号)


8.为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国家实施补偿学费和代偿助学贷款的就业地域范围包括哪些?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如何获得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的标准和年限是多少? 

国家对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并履行一定服务期限的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毕业生,按规定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

详情可登录中国政府网查询:(http://www.gov.cn)

按照要求,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获得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以及如何申请办理补偿或代偿等,请向学校所在地政府有关部门查询。

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标准,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本科、专科(高职)、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补偿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的年限,分别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应学制计算。在校学习的时间低于相应学制规定年限的,按照实际学习时间计算补偿学费或代偿助学贷款年限。在校学习时间高于相应学制年限的,按照学制规定年限计算。每年代偿学费或国家助学贷款总额的三分之一,三年代偿完毕。

——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暂行办法的通知》(财教〔2009〕15号)


9.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就业有什么优惠政策?

(1)优先录用;

(2)可提前转正定级;

(3)试行工作补贴政策。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79号)

关于做好2018年高校毕业生“三支一 扶”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http://hnbys.haedu.gov.cn/web/guest/infoView?articleId=6900262

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工作方案》的通知

http://hnbys.haedu.gov.cn/web/guest/infoView?articleId=6927474

关于统筹实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

http://hnbys.haedu.gov.cn/web/guest/infoView?articleId=6927452

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暂行办法》的通知

http://hnbys.haedu.gov.cn/web/guest/infoView?articleId=6916507

通知公告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