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高校教师如何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
作者:时间:2018-01-13浏览次数: 11742

目前一些高等院校仍存在重教学轻科研的局面,久而久之,就必然会影响高等院校科研的发展,从而阻碍学校的发展。笔者结合实际,对如何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发表一点浅见。

一、目前教学与科研所存在的问题

由于某些原因,一些高等学校仍然存在着重教学轻科研的现象,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高等学校的发展。因为高等学校的主要任务是传授知识、培养人才,所以,高等学校又不能等同于一般的科研机构,不可能以科研为主,也不可能有很多的专职科研人员,但他们既要完成教学管理部门下达的教学任务,又要完成科研管理部门下达的科研任务,如果没有把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处理好,就容易产生一系列矛盾。例如教学与科研之间的人员、时间、设备及场所的调配及各种利益分配的矛盾,还涉及到教学与科研两支队伍能否稳定以及各学科之间能否协作等问题。这些矛盾和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导致重教学轻科研而使科研工作陷于“欲上不能、欲罢不忍”的境况,或者只抓科研不顾教学,失去高等院校本身的职能。

二、协调好教学与科研之间关系的措施

教学与科研是高等院校的两个重要方面。虽然它们各自的目的和手段不尽相同,但在高等院校里是共存且互相促进的。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能否协调好,是关系到高等院校的发展问题。所以,高等学校要在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基础上既抓教学又抓科研,尽可能保持两者的平衡发展,使之形成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良性关系。要协调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可以采取如下措施:

1.  提高认识

由于存在着重教学轻科研的现象,有的教师对科研的认识不足,认为搞不搞科研都无所谓,只要完成教学任务就行了。也有些人为了晋升职称,搞些小科研,其目的是能发表几篇论文以求晋升职称,而不是深入的研究。长此下去,这种做法会使科研的发展受到限制。因此,提高教师对加强科研的认识就显得十分重要,这是协调好教学与科研关系的前提。另外,正确对待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领导更要重视。只有领导重视,对二者的关系有一个比较正确的认识,才能使教学与科研协同发展,在人、财、物、时间以及场所等方面才能统筹兼顾,进而引导教师和科研人员进一步认识到教学和科研在学校中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既抓科学,又抓科研,使之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2.统筹安排教学与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是高等院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和锻炼教师和科研人员开拓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重要途径。如果一所高等院校不开展科研或科研搞得很少,几经数年无科研成果,那么要说这所学校的教学水平很高则是很难令人信服的。在我国,一些著名的高等院校都是很注重科学研究的,他们在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的同时,其教学水平也同样得到世人的公认。鉴于此,我们应该强调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要大力开展科研。既反对以教学任务重为由不搞科研,又反对片面追求科研效益(如搞一些短平快项目)而影响正常教学的做法。我们应该提倡教师在教学上多挑担子,使一部分更适合搞科研工作的人分离出来专心搞科研,或让一部分人有相对固定的一段时间搞科研,做到教学科研两不误。同时,我们也要统筹安排好教学与科研工作,使教师和科研人员都能有相对固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或科研中去,既能使教学与科研任务都落实,又可防止顾此失彼和打打停停的现象,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和科研工作的连续性以及两支队伍的相对稳定。做到既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又保证科研工作有始有终,使教学和科研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3.运用激励机制,调动教师与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经济利益的分配越来越显示出其重要性。如果利益分配处理不好,就会引发教学与科研两支队伍产生不满情绪,甚至出现只抓教学不搞科研或只搞科研不顾教学的局面,影响教学和科研的平衡发展。为了更好协调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学校可制定一系列激励科研的政策,对获得各级奖励的科研成果进行再奖励,以鼓励科研人员多搞科研多出成果。同时,在利益分配时注意不搞平均主义,充分体现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当然,要调动教师、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没有物质激励不行,但单纯靠物质刺激,群众积极性也不能持久。所以,在对他们进行物质奖励的同时,还要注意精神方面的激励作用。如评选先进工作者,对教学或科研有突出贡献的人员进行重奖,改善工作条件等。

4.积极创造条件,稳定教学与科研队伍。

高等院校要发展,既要有一支数量相当、素质高、梯队结构合理的教师和科研人员队伍,更要充分调动他们投入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积极性。邓小平指出:“要调动科学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光空讲不行,还要给他们创造条件,切切实实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应该始终把改善教师与科研人员的工作条件和提高他们生活水平福利待遇提到议事日程来抓。同时还要加强教研室“硬件”的建设,努力为教师和科研人员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在稳住人才的基础上,还要积极引进人才,改善人才结构,需从全国各地引进一些高学历、高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学校的教学科研力量。高等学校应对重点培养教师给予倾斜政策,优先培养,重点扶持,并积极创造条件选派他们出国留学、进修或到国内知名院校作访问学者,提高他们的教学科研水平。还要通过主办各种学术交流会,进行多层次的学术交流。这对提高各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5.发挥重点学科的“龙头”作用。

重点学科是学校发展的“龙头”,是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基地。抓好重点学科的建设,目的是在于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同时,重点学科对整个学校的学科建设具有带动和促进作用,但重点学科的形成和发展有赖于相关学科的支持,在建设好重点学科的同时,也要注意其他学科的发展,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全局,不能只抓重点学科而不顾其他学科,但也不能没有重点而面面俱到。因此,在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的同时,要发挥重点学科的“龙头”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其他学科的发展,提高学校教学与科研的整体水平。

总之,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教学工作做得好,可以促进科研的发展;反之,科研水平提高了,既可以补充和更新教学内容,又能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所以说,如果两者的关系处理得好,可以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如果两者关系处理不好,则有可能出现相互制约、停滞不前的局面,影响学校的发展。

科研动态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