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怎样才能做好科研?做科研需要哪些品质?
作者:时间:2018-01-08浏览次数: 7432

       一、科研人员要有良好的环境,不能让科研人员天天烦心,要集中精力从事科研,要专心于所需解决的问题。

二、从事科研的人员要有科研天赋,这是基本的要求,没有科研天赋的来从事科研,几乎都不是科研,而是复制或抄袭,最可怕的是闹学术笑话。

三、要科研经费全力支持,要有适当的科研经费发放办法,保证使科研经费用在真正的科研上。更不能把科研经费作红利来分配。

四、要有合理科研成果的严格的审核标准和方法,保证成果是真正的成果,不要靠拿经费发红包完成审核。

五、科研要以实验为基本工作,而不是写,更不能靠社交和关系。

六、要给科研人员思考的自由空间,空间越大创新产生的几率越高。一个科研人员的思维如果被固定在某个狭隘的范围,就从根本上束缚了科研人员的手脚和大脑,极不利于科研成果的出现。

七、要充分利用好难得的有科研天赋的科研人才。真正有科研天赋的人所占的比例很低,尤其是在科研岗位的这种人才比例更少。

八、不要以科研论文作为重点,而是要把出真正的科研成果作为重点,更不能把搞科研经费作为重点。

九、科研的成果保护工作要做起来,要给做出真正的好的科研成果的研究贡献人适当的利益,以促进真正成果的出现,当然也要把做假成果和做假科研的人做进档案,以防再犯。

十、建立好合理的科研监督系统,不要使假科研、假成果来污染学术净地。

从事科研所需要的品质:

1、有奉献和舍己为人的精神。

2、有吃亏是福境界。

3、敢于用自己的工资去做科研。

4、不要怕成果被盗。

5、不怕劳苦到老、穷到老。

6、不怕被说成神经病。

7、不怕被攻击。

8、积小成多,不要太急于求成。

9、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

10、不要浪费。

11、不要过早下结论。

12、要有全局观和大众利益至上的观点。

13、全力以赴。

14、不怕事情太多太杂。

15、不要被别人的思想左右自己的观点。

16、克守诚信,不做假

通识教育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