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请你坚定在大学努力学习的信念
作者:刘林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 250

一眨眼的功夫,烈日炎炎变成了秋风瑟瑟。气候在变,角色在变,人心也在变。15级的你们,经历了军训、“百团大战”、入学教育、运动会,也接触了各类讲座、学生活动,对于正在进行的大学生活也渐入佳境。你们已经慢慢褪去了入校时的惶恐不安和热情高涨,脸上开始带有校园主人的自信满满。看到你们这样的转变,我从内心感到开心。

同时,作为“天生操心命”的辅导员,总是免不了对你们冒出的些许对学习“不屑”的苗头感到担忧。早上,当我跟你们一起走进课堂时,我看到有个别学生蓬头垢面、眼神朦胧,手里拿着牛奶和面包,旁若无人的吃着,对于上课的教师也熟视无睹。而旁边的同学并没有觉得这样的现象有什么“不妥”,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课堂状态。说真心话,我很难过。即便你们当中学习能力最匮乏的,也曾是高中班级中的佼佼者。大学课堂是你们十年磨一剑搏来的“战地”,而现在,离高考才不过短短4个月的时间,你们的学习状态已经天差地别。我又想到高年级的学生,或许,他们中间的学习松懈懒惰的情况更为严重。回到办公室,我感到心情如最近骤变的阴雨天一样沉重,就像家长生怕自己优秀的孩子走弯路一样“杞人忧天”。我很想告诉你们,无论你所认为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学习永远是你们的主旋律,学习将是占用你们时间最多的“大学活动”。

我很欣赏蔡康永的一段话。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这段话对你们现在刚好适用。你们现在开始在专业知识和技能上学着偷懒,以后就会错过很多机会,即便是你们以后不打算在本专业领域发展,但不管你走到哪里,你的学习成绩都将是对方定位你学习能力的第一标准。这些是学长学姐不会告诉你们的,因为他们还没有在人生重要机会面前吃过大亏。比如,保研。因为你的成绩不够,你可能丢掉保研的机会,在别人已经进实验室进行更深一步学习的时候,你要用半年以上的时间准备考研,你将需要近一年的忍辱负重来还大学几年欠学习的债。而跑在你前面的同班同学,也许在速度和时间上,你都永远赶不上他们了。当然,你会说我不一定考研,也不想通过考试来证明自己什么。那我想说,请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你以后的路很长,想法也会随着自己年纪的增长而改变,你怎么就那么确定自己想要的东西不会和更优秀的同龄人一样呢?当你们想要的东西是一样的,你拿什么来用自己的实力赢得你自己想要的呢?只能是各方面都胜出一些才能赢得竞争的主场,正如你6月份经历的高考是一样的。最好的机会是不允许你有短板的,更何况,学习能力是你们以后工作和继续深造的重要敲门砖。

所以,请你任何时候都坚定在大学努力学习的信念。习大大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希望你们能认真扣好大学不同阶段的每一个扣子。祝愿你们每个人在毕业的时候都能看到最优秀的自己。

心灵花园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