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看见你的“心房”——你准备好敞开自我了吗?
作者:刘林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 680

心理学家常常用房子象征我们的心灵结构——“心房”。在放松的状态下,通过想象自己内心的房子,可以全面了解我们的心灵,就像是给自己做了一次心灵CT,比如房子的外观、材质,房间的光线、门窗、整洁度等等,都反映了你心理的某一方面特质。下面,就给你的心灵做个CT吧。

测前引导语

先以最能放松的姿势坐好,深呼吸,从头到脚逐一进行放松,想象一个能量团即将从你的头顶慢慢地、一点一点地贯穿你的体内,前胸、后背、腹部、双腿,它所到达的地方你都觉得非常的放松、温暖、柔和,现在,你感到非常柔软、温暖,全身都很放松,很舒服。现在,你跟着我进行想象,现在,眼前出现了一条路,你走在这条路上……

1. 想象你走在一条路上,看一看是什么样子的路?

A 乡间泥土路,路很平坦,两边有菜地。4分

B 公园里的小路,地上落满黄色的树叶。3分

C 狭窄的小胡同,两边是高高的墙。2分

D 野外的荒凉的路上,路不是很好走,远处黑蒙蒙的。1分

想象中的路,象征通往你心灵的路,路的大小,是否平坦,是否存在障碍,象征着你对自己心灵的关心和了解程度,路越难走表示你越难了解自己的内心,往往是平常对自己的心灵比较忽视。路给你的感觉也是你此刻的心情,比如走在风和日丽的乡间路上,是不是感觉心情很愉悦?而两边高高的墙,狭窄的胡同是否有压抑的感觉?

2. 路的尽头是一所房子,看一下是什么样子的房子?

A 草原上的小木屋。3分

B 砖头做的普通房子。3分

C 透明的玻璃房子。2分

D 破旧的茅草屋。1分

E 闪闪发光的金房子。1分

房子的材质象征着性格的基本特点,木质的多半比较自然质朴,石头水泥等材质象征性格比较稳定。此外一些特别的房子也具有特别的象征,比如坚固的城堡,有护城河,可能象征自我比较封闭,自我保护比较强。凉亭则象征着缺乏最基本的心理限界,谁都能进入你的内心,内心缺乏基本的保护。玻璃房子可能象征内心太过暴露,容易被人窥探,缺乏隐私。房子的好坏代表自信,一般房子越好表示越自信。比如破草房代表内心中有自卑的地方。但一个例外就是看起来特别好的,比如金房子,往往是虚假的。

3. 仔细看一下,你的房子有窗户吗?

A 普通大小,半开着。4分

B 窗户很小,紧闭。3分

C 窗户很大。3分

D 没有窗户。1分

窗户象征着你希望外界的人对你的关注程度。一般没有窗户可能象征你不想别人走进你的生活,你的性格可能比较内向甚至有点自闭。窗户很小而紧闭,你有些主动地关闭自己可能不想任何人看透真实的你,也许因为你害怕他们不相信真实的你,你也因此略感几分孤独。一般大的窗户象征对外界的开放程度比较大,但窗户过大,是否也在暗示你喜欢许多人围绕着你,或许那也是因为孤独或需要鼓励,你需要和朋友们在一起,而无法自己独处?

4. 看看是否有门,门是什么样子的?

A 门关着,但可以打开。4分

B 门紧锁着,打不开。2分

C 门破了,敞开着。1分

D 没有门。1分

房子的门象征我们内心的自我开放程度,如果没有门或很难打开,表示开放性差,心灵不开放。但是完全打开的门窗,也有一个问题,就是可能特别容易相信别人,往往缺乏必要的自我保护。而门破了,可能象征心灵在自我开放的过程中受到过伤害。比较理想的是,房子的门窗都可以自由开合,需要的时候可以打开或关上。而门的样式则没有绝对好坏的标准。

5. 看一下房子是什么颜色的?

A 暖色4分

B 冷色3分

C 白色3分

D 灰色1分

E 黑色1分

房子的颜色也是一个人性格基调,反映出最基本的情绪状态。当你看到不同颜色的房子时,你可以去感受房子颜色给你带来的感受,这些感受便是你内心最基本的情绪状态。比如蓝色,轻松、愉悦平静等心情,但也会有忧郁的感觉。暖色调的房子可能表示性格比较热情,活泼开朗。白色的房子则比较正常。一般灰色和黑色的房子会给人不舒服的感觉,灰色是抑郁情绪的象征,而黑色的房子,会让人有压抑、危险的感觉。

6. 现在,让我们走进这座房子,感觉一下房子的光亮程度?

A 很明亮,阳光散落在厅里。4分

B 屋子有温暖的灯光。3分

C 屋子有微微亮光。2分

D 屋子里一片黑暗,伸手不见五指。1分

屋子里光线的好坏是自知程度的表现,光线越好象征对自己越了解,如果一片漆黑表明自己对潜意识的东西一无所知。所以强迫性的人一般进屋都比较黑,他们太理性化了,对自己内心不知道,所以比较黑。如果屋子有温暖的灯光,灯也可以象征自知,一般有灯开着,给人的感觉可能是温馨舒适。

7. 整体看一下屋子的干净程度。

A 屋子比较干净,没有明显看到灰尘。4分

B 地上有一些灰尘。3分

C 灰尘很多,有一些垃圾。2分

D 地上有很多垃圾。1分

屋子里的脏乱程度或者出现的垃圾,是消极情绪的象征。垃圾越多象征消极情绪很多,就像我们需要清扫房间一样,我们的心房同样需要时常清扫。灰尘象征抑郁特别准确,基本上灰尘越多代表抑郁情绪越厉害。在想象中打扫房间,对环境抑郁情绪有一定的帮助。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就是特别干净、一尘不染的有可能是假象,这个时候可以在想象中再仔细地看看,可能会有更真实的发现。

8. 屋子里的家具、物品的摆放情况如何?

A 家具齐全,布局合理,各种物品整齐有序。4分

B 屋子里各种小东西很多,物品摆放有点乱。3分

C 屋子里的东西乱七八糟。1分

D 屋子里看不到任何东西。1分

房间是否整齐,往往与焦虑情绪有关,容易焦虑的人往往满屋子都扔着乱七八糟的东西,扔的东西往往象征焦虑的来源和原因。也有一种情况是,屋子里什么东西都没有,或者东西很少,可能是象征屋子的主人不愿看到问题的存在,是一种回避问题的态度。或者潜意识的自我开放不够。

现在,看一下你得了多少分?(心房测试的是你的心理整体健康程度。更详细深入的检测,需要专业的咨询师引导下进行。)

24分—32分

如果你是在很放松的状态下,没有主观想象的情况下获得这个分数,恭喜你,你的心理健康程度不错,继续保持哦。

18分—24分

大部分人处在这个分数段,达到心理健康的标准。虽然生活中会遇到一些问题,也会面临一些压力,但你都能积极的应对。不过你还有很多潜在的优秀品质没有挖掘出来,或许你可以参加一些心灵成长的活动,让自己心理更加健康。

12分—18分

你的心理处于亚健康水平,或许你已经隐约地感觉到某些问题。就像对待身体一样,不妨花一些时间认真地关注自己的心灵,找机会释放内心积压的消极情绪,或者让心灵好好地休息。

12分以下

也许不用测试,你也已经感觉自己状况不是很好。很多时候你会选择逃避,或者欺骗自己,也许你也曾经很努力改变自己,但问题似乎依然存在。或许现在开始,你可以求助心理咨询师,通过专业的帮助更加了解自己。不用再犹豫了,下决心改变自己吧。

心灵花园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