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摆脱依赖
作者:刘林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 34

摆脱依赖——强化自身固有的能力,摆脱消极过分的依赖

如果我们长期地向他人寻求安全感,依赖他人来让自己感觉到有价值,并寄希望于他人对我们的喜爱来使自己感到值得被喜爱,我们则拱手让出了肩负掌握自己生活质量的责任。这使得我们过度依赖,对各方面来说都是不利的。健康的人际关系确实是存在着相互依赖的成分,但是,我们必须摆脱那些有害于我们自尊和幸福的依赖性。

我们是首先依靠自己得到赞赏、鼓励和认可的呢,还是习惯性的东张西望寻找外界因素并依赖他人给我们提供这些东西的呢?当然,有时候寻求他人的确认是很自然的,也是很聪明的;但是,我们必须成为自己最坚定的支持者。我们内心需要一个“忠实朋友”,希望这位“忠实朋友”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给我们以鼓励和支持。

轻轻地闭上你的眼睛,尽可能地让自己变得舒服起来。想象自己置身于一个美丽、静谧和安宁的地方。静静地,你融进了这块奇特之地的氛围中。邀请象征你内心安全的“忠实朋友”光临并走进你的内心。它可能以某个人或某种象征性的事物出现,如一种动物或是一只白色的灯———任何一个只要你觉得爱你并能与你和谐相处的象征性对象都可以。沉浸于受到你内心的安全感所保护的感觉中,并和它在一起。问一问它你如何才能更加地熟悉它,并在需要它的时候能充满自信地召唤它。感谢它的出现,并且让它知道你是多么珍视它。

随着我们学会对自己固有的能力充满信心,并接受它成为提高自我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将能够摆脱过度依赖他人,从而为彼此间的相互依赖腾出空间。

我信赖自己。

我是自己最好的“医生”。

我无条件地支持自己。

超然事外——体谅他人的痛苦,但别被淹没在他人的痛苦之中

你是否曾觉得自己像一个情感上的真空吸尘器———打扫他人痛苦的角落并将那痛苦吸入,就像是自己的不幸一样。尽管我们可能认为这样做是受人敬爱的,但其实它不是。怜悯———理解和体谅另一个人的情感,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尽量不去怜悯他人———以免让别人的情感以相似的方式来感染我们,也是同样重要的。怜悯并不能消解他人的悲痛,同时还会使我们无法去支持帮助别人,因为我们被自己的情绪所左右而不可能设身处地地感受他人的遭遇。

支持处于痛苦中的他人,一种有效的方式就是采取怜悯的超然性。怜悯的超然性要求我们深切地体谅他人,并知晓他人痛苦的程度,但却不让自己被其痛苦淹没,也不为解决它或是改善它而承担责任。怜悯地去关注他人的痛苦要比试图去“摆平”它更加有意义。每个人都必须去寻找他自己的解决方式,当然,要是一路上能受到支持和鼓励将是一种不小的“恩遇”。

如果我感到了莫名的痛苦,抑或是我觉察到自己“吸入”了他人的痛苦,我发现下面的祈祷非常有用:母\父神啊,如果这痛苦不属于我,我祈求它被带到它合适的、正确的位置,并在那里彻底转变为合理、正义的力量。如果这痛苦属于我,我祈求明白痛苦的来源。感谢我神!

怜悯的超然性可以将我们从“怜悯的痛苦”中解脱出来,进而通过提供能让对方感受到的抚慰、鼓励和支持来真正地与他人相依相连。

我尽可能地释放那些不属于我的情感。

我是一个有着怜悯之心和体谅他人的人。

我关爱他人却不为其所累。

心灵花园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