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励建安教授做客我院“思邈论方”讲坛
作者:时间:2014-12-30浏览次数: 176

12月25日晚,应医疗技术学院邀请,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励建安教授做客“思邈论方”讲坛,在新乡校区问学楼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以“中国康复医学梦”为主题的讲座。我院副院长王彦杰出席活动。

励建安教授从学科内涵拓展、医学模式、质量监控、医学教育、医疗保险、技术与设备等六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康复医学发展的道路;纠正了大家对残疾的看法,强调“不要给功能障碍的人视为残疾人”,残疾和功能重建是康复医学的基础;针对医患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强调“医院应以病人的健康为主而不是所得的利益”;在讲到“质量控制”时,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功能、残疾和健康分类》(简称ICF)第二版ICF是康复医学国际交流、多学科交流、多领域交流的共同平台,是康复临床评价和治疗的通用工具,它的临床应用是中国康复医学发展的需要;励教授详细介绍了五位一体的老年服务体系,即康复医院、康复医学院、社区化养老服务体系、护理院和康复培训中心。

作为一个新兴的专业,励教授对康复治疗学进行了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介绍,并提出了自己心目中的“中国康复医学梦”,鼓励广大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学生热爱专业、刻苦专研,以“康复人”为骄傲,共圆“康复医学梦”。

  发展战略与考核部主任顾欢,检验与影像学院教授贺志安,医疗技术学院教授武俊芳、副院长杨杰,康复治疗学系教授郭学军,羲和书院党总支书记崔向前、副书记马苏娟,以及500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人物简介:励建安,博士生导师,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现为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附属钟山康复分院院长,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系主任;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学会主席,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会长,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专委会名誉主委,中国科协委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副理事长,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康复专家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康复医学会会长。中国康复医学杂志副主编,Journal of Rehabilitation Medicine副主编,Journal of Spinal Cord Medicine编委。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十一五子课题,1项国家级973项目,4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教学课题,1项中国科协科普课题,3项省级课题。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26篇,包括SCI文章22篇;主编、副主编教材和专著48部,主译5部。

 

思邈论方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