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西南交大以“重拾经典”开展通识教育
作者:时间:2014-12-02浏览次数: 393

每天打开西南交大的首页,常常会有这样或隽永深刻或灵动雅致的文字进入阅读者的视线,它们诉说这经典阅读带来的力量和美,这些文字是交大师生读书笔记,在首页的“经典悦读”栏目刊出。

西南交通大学在去年年底邀请专家选出了96本经典阅读书籍,基本涵盖了通识教育中东西方文化的核心典籍,《论语》、《理想国》、《西方哲学史》、《乡土中国》……涉及中西方哲学,文学、历史,艺术、经济,法律、传播等。“96本经典阅读书籍”一经推出,在网上引起大量转载,网友们也在对为何是96本书发出疑问,也有为哪些书籍才算得上经典而争论。96本书,按照校长徐飞的看法,就是大学期间,每月读两本书,刚好大学四年下来,读完96本书。而西南交大始建于1896年,96也是交大的诞生年份。

读图、读网、碎片化阅读时代,年轻人还会重温经典吗?这次经典悦读的活动,学校没有让年轻人远离网络去回归书本,而是配合年轻人的悦读习惯,把网络与读书结合起来。西南交大启动了移动图书馆,并把“通识教育之经典阅读参考书籍”电子书及时上架,相当于把几百万册图书装进了口袋,师生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阅读经典。学校推出经典阅读推荐书籍后的第一个季度,超星的电子图书数据显示,较去年同期相比,下载量平均每月增加44.1%。在刚刚公布的2013-2014年度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图书借阅排行榜上,《国富论》、《梦的解析》、《月亮和六个便士》分列前三甲。其中《国富论》和《梦的解析》就是学校推荐的96本经典悦读的书籍。

经典读书在交大不仅仅是一场活动,也不仅仅是停止在阅读之上,交大把经典悦读当作通识教育的载体。校长徐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道出自己的担忧:千百年来,无论孔子、孟子、老子、庄子、韩非子,还是苏格拉底、柏拉图,他们深邃的思想历久弥新,至今仍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可是,今日之大学,孔子、孟子、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已成为遥远依稀的回响。大学里思想荒芜化、意义碎片化、价值虚无化几成通病,工具理性大行其道,价值理性和人文精神濒于丧失,理性蜕变为单纯的效率和效用。其中,最令人堪忧的是在办学思想和理念上出现了重大偏差,其误区亟须厘清,使大学回归于本然价值。

正是对当代大学教育的价值理念的深刻理解,在徐飞校长的力推下,西南交大开始了大力推行通识教育。“通识教育应特别提倡学生自觉阅读经典”,徐校长认为通识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内在的价值尺度、精神品格、独立意识和批判精神,通过与先贤对话,与智者神交,从中感悟人类思想的深度、力度、高度和厚度。

阅读经典是文化传承的需要,也是尊重传统文化的体现。学校的经典阅读是通识教育深化的一个基本要求,核心是培养学生的问题感,进而启发思维。

本次悦读活动,有网友在微博上发问,西南交通大学是一所以工科为主的著名高等学府,这样一所工科气质的院校,为何重拾经典,还在学校首页华丽展示?在今天悦读经典有何新意?

这恰恰要从这所经典的工科院校的历史谈起。西南交大有着118年,十八次搬迁,十八次更名;118年,弦歌不辍,巍然不倒。是什么让她如此坚韧,如此执着,在风雨飘摇中浴火重生,凤凰涅槃?学生处处长桂富强说:是文化,交大文化。作为交大人的价值追求,交大文化的目标指向就是“灌输文化尚交通”。

在交大的历史中浸润着的是交大的文化,而经典阅读恰恰是现代交大人触摸历史触摸文化的一个捷径。学科处处长张学勇说:经典不是书的经典,而是师生通过广泛悦读,培养丰富的情感,提升修养,塑造价值。

徐飞校长提出了“五有”交大人,即有社会责任和健全人格,有职业操守和专业才能,有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有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有创新精神和批判思维。在他看来,在大学教育中不要一味强调专业才能而忽视了职业操守,不要一味强调科学素养而忽视了人文情怀,不要一味强调全球视野而忽视了历史眼光,学生应该既重科学又重人文,既有专业才能又能铁肩担道义。

在交大的历史长河中,交大秉承“灌输文化尚交通”的传统,兴路救国,育人报国。强大的工科学校却有着深厚的人文情怀(精神)。著名水力学家、校友黄万里以学识渊博、观点独到而蜚声中外,更以敢讲真话、仗义执言而在学界独树一帜,他的事迹和诗歌在交大学生中流传。交大百岁老教授、铁道专家王柢,一生坎坷,历经磨难,在70岁写下这样的诗句:“二十一年尘覆面,古稀花甲尽弯腰”,“但愿余生延时日,追回逝月不辞劳”。之后,他靠着一台老式的英文打字机,用橡皮头和铅笔敲字,先后完成两部英文著作。老校长茅以升先生主持建成了中国第一座现代铁路公路两用桥钱塘江大桥,却以国家民族大义为重,亲手炸掉这座大桥,而后又复建。校友竺可桢从《古今图书集成》中繁衍孵化出《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这套珍贵的《古今图书集成》如今保存于交大图书馆,成为镇馆之宝。这些有着家国情怀、充满人文气质与修养的老人是中国近代史上杰出代表,更是学校的宝贵财富。

而今,漫步交大的校园,可以看到黄万里先生正在讲课的雕塑,有茅以升学长在图书馆前深思的塑像,有明城堂、天佑斋等建筑,有巨石镌刻着交大“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有吴稚晖作词的古朴雅致校歌“……宜诚笃,宜勤朴,基础坚,事功崇。文轨车书郅大同”在回响……这些名人塑像、命名的建筑物是固化的文化符号,它们和校歌校训都是交大历史文脉信息,在潜移默化传承着交大的文化基因。

如今,西南交大开展经典悦读正是对历史的致敬,是一种价值的选择,传递出交大对历史的尊重和对文化的敬重,寻找根植于工科大学的人文基底。

通识教育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