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复旦大学如何开展通识教育
作者:时间:2014-12-02浏览次数: 662

复旦大学对通识教育的探索起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谢希德老校长提出要借鉴国际先进的本科生培养经验,试行“通才教育”。2005年9月,复旦学院正式成立,学校率先在国内实质性地推进通识教育改革。

通识教育是以人为本的全面素质教育。复旦希望通过通识教育,同时传递科学与人文的精神,培养学生具有完全的人格,领悟不同的文化和思维方式,养成独立思考和探索的习惯,对自然和社会有更高境界的把握。经过几年建设,形成了以核心课程为主轴,以住宿书院制和导师制为辅翼的通识教育培养体系,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通识教育旨在打破分门别类的学科壁垒,贯彻人类学问与知识的共同基础。学校为此构建了六大模块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学生选修要求12学分。目前,共计建设核心课程近180门。 复旦学院借鉴西方住宿学院制度,承续中国古代书院传统,发扬复旦历史文化特色,成立了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希德五大书院。书院以“读书、修身”为价值核心,辅以“转变、关爱”为两翼,力求建设一种富有新意的书院生活模式。各书院均有专职、兼职和特邀导师组成的导师团队,使之成为联系通识教育第一课堂和书院生活的桥梁。

20129月,学校正式组建了新的复旦学院(本科生院),整合了原复旦学院、教务处、本科招生办公室的职能和机构;全面推行住宿书院制度,所有学生都将在本科阶段有完整的书院生活。书院成为师生共有、共建、共享的文化场所和公共空间。同时,在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下设通识教育委员会,负责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的顶层设计和建设规划。

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目前实施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方案包括六大模块,即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哲学智慧与批判性思维、文明对话与世界视野、科学精神与科学探索、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课程由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以及知名教授等担任主讲教师和课程负责人,形成了经典导读、助教制度、小班讨论、多元考核、网络互动等富有特色的教学模式。

四年制住宿书院

书院是实现文化育人的住宿园区,是师生共建共享的公共空间,是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书院由资深教授担任院长。书院内,设有管理委员会协助院长工作,学生组建自我管理委员会,履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各项职能。

通识教育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