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羲和杯”大学生科研创新设计大赛顺利举行
作者:杨昕岳时间:2015-11-13浏览次数: 325

为培养大学生科研创新精神、训练科研素质,提高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和动手能力的有效手段。11月11日,我院举办的羲和杯大学生科研创新设计大赛在平原校区第一教学楼B103举行。基础医学院李东亮教授、李勇莉副教授、学生事务发展中心赵云娟老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罗倩倩老师、医疗技术学院杨佳佳老师担任评委。羲和书院30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经过初赛选拔、专家评审,共有13个项目进入决赛。大赛由选手陈述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在陈述环节中,选手以对自己的课题来源、课题内容、课题设计、进度安排、可行性分析等几个方面以PPT汇报的形式开展。其中由胡开源陈述的课题《地塞米松与孕酮的抗炎作用的比较》以对照的实验去比较地塞米松与孕酮的抗炎效果,并得出初步的相应的实验结果,并详细解释了在该项实验中“大鼠后足容积测量装置”的使用方法,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评委提问环节,评委对课题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询问,并给予专业的指导和中肯的建议。

最后,李东亮教授针对本次参赛课题的汇报情况进行了精彩点评,鼓励同学们要热衷科研探索,培养敢于质疑、敢于创新的意识。虽然比赛过程中出现了短暂的“停电插曲”,但全体同学却沉醉在李教授的谆谆教诲中,李教授说“同学们进行科研探索要善于利用文献资料,学会引用课题,凝聚关注点,对于科研要耐得住寂寞,埋头苦干,具有奉献精神”,提出只有做到“知足,知不足,不知足”的八字方针才能把科研工作进行到底。

书院风采
Xihe Acade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