羲和书院
|收藏|设为首页
杨保胜院长做客我院“思邈论方”大讲坛
作者:张紫阳时间:2015-11-05浏览次数: 391

为使学生了解如何进行科研计划选题,更好的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羲和书院邀请杨保胜院长,于11月5日在D1教室举行“思邈论方”讲坛之“大学生如何进行科研计划选题”的主题讲座,羲和书院500多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杨教授从科研计划立项原则、计划内容、计划目标三个方面给同学做出讲解。在立项原则中他强调要注重研究过程,并非研究结果。并以“大学生谈恋爱”为例给同学们做出幽默风趣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而且他还提出学生们要培养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他讲到计划内容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三个部分。他举例告诉同学们科研计划不一定要选大的项目,可以从小的项目入手进行研究。选题要选择自己有能力同时又有条件去解决的问题,有能力是主观上的,有条件是客观上的。研究时要有基础、兴趣、能力、信心、毅力。“心动不如行动”是他给同学们的忠告。他还讲到计划要有目标,不能盲目行动。最后他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活动后同学们都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自己学会了如何进行科研计划选题,这对自己日后进行科研计划有很大的帮助。

书院风采
Xihe Academy